close

手工皂是我們用心放感情做出來了,如果失敗了~

真的~除了生悶氣以外,還有一種淡淡的哀愁!

一整天心情都是很Blue的,在看本文之前~

以我過來人的心態,要先建議皂媽媽(爸爸)們,放棄吧!

皂做壞了,重新開始又是一條好漢,何必執著呢?

因為後續的處理花費時間跟心力,不如重新製作一條呢!

有網友提供的方法給各位參考~

(1)丟到垃圾桶(2)失敗的皂切成小塊小塊丟到馬桶內清潔汙垢,效果不錯(3)熱製法,砍掉重練的心情~

但是我想,如果你(妳)會google本文,代表本持著對皂寶的堅持跟節儉的心情,那一定是想補救的?

所以我也提供各位補救的方法,但是我還是本著良心的前提要建議各位放棄~

都不願意放棄~那來吧!這是我的心路歷程分享~

這一篇是過鹼皂的熱製法,如果是鬆糕,請看這篇~

手工皂二三事:惱人的鬆糕出現了如何處置?(手工皂做失敗了怎麼辦?) 


我們先來看看這個皂的前身~渲染母乳皂跟另一個很可愛的普普風皂

IMG_1324.JPG

IMG_1325.JPG

IMG_1327.JPG  

這些約有兩公斤左右的皂,令人心疼的是我用非常好的油製作,

包含:杏桃油/蠟菊浸泡甜杏仁油/母奶/第一道冷壓萃取的橄欖油,

更添加了:乳香/馬鬱蘭/肉桂純精油,入皂比例是2%

結果成了這樣,一開始非常好脫模我還驚訝硬這麼快,

然後就是悲劇的開始~切開超硬的,弄斷我的琴弦刀,硬如石頭,我用菜刀才勉強切開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過鹼皂,但是我一切開就知道是過鹼了,

像這樣不均勻的裂痕,又很脆的碎片,很重的鹼奶味

IMG_1346.JPG  

我回想過程為什麼會這樣?我還把所有的皂都秤重了一遍,

確定皂的重量有多少,想辦找出原因,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我才發現我少放了配方中的椰子油260g

製作的過程一切都正常,攪拌的時間也足夠,

因為用EV橄欖油,所以還打了一段時間,切皂才發現失敗的~

所以大家如果發現這樣的問題,還是得回想過程中是不是遺漏了甚麼,

如果是鬆糕(失溫/皂液不夠濃稠就入膜),可以直接熱製就沒有那麼麻煩

但是如果是過鹼皂,直接熱製還是過鹼,多餘的氫氧化鈉沒辦法充分的跟所需油脂混合,

過鹼的皂是強鹼,會傷害皮膚的,對於過敏膚質使用上會引發過敏,要特別注意~

所以過鹼皂是需要補油的喔!過鹼熱製過,還是過鹼皂喔~~

所以要回想過程大概是甚麼原因導致的,是不是忘記倒什麼油?

還是油品忘記扣重歸零,就繼續倒下一個油品了?

找出原因才能夠處理喔,不然~還是放棄吧放棄吧!!

繼續下一個動作,所以我開始爬文後~知道大概怎麼做了,就開始刨皂

記得過程中要戴手套,因為是強鹼皂,會傷皮膚的~

補救法就是要熱製~

(1)把皂刨成細碎,這樣可以減少蒸煮的時間,熱製混合會較均勻

因為皂很硬又有點濕黏,很不好操作,小心不要刨到自己的手

IMG_1349.JPG

(2)過程中鹼臭味真的令人很不舒服,揮發的味道吸進去頭很暈,

這就是我建議大家放棄的原因,因為兩公斤的皂我分兩天才刨完,

有網友建議可以用調理機(調理棒)打碎成粉末,就省掉很多時間,

避免吸入過多鹼氣~但是我不確定調理機會不會打壞喔~(有點危險)

IMG_1350.JPG

(3)後來我實在沒有耐心了,又很臭~直接切成小塊,事後證明,其實切成小塊就可以了

IMG_1355.JPG  

(4)我補了當初漏掉倒的260g的椰子油進去鍋中,跟碎皂一起

IMG_1356.JPG  

(5)將處理好了小碎皂都倒進去~

IMG_1357.JPG  

(6)因為皂才剛脫膜,沒有很乾,我2kg的皂只加了300cc左右的水,

這時候都還沒有加熱喔

IMG_1358.JPG  

(7)步驟就是補油->倒入碎皂->加300cc的水,

我偷懶直接用瓦斯爐加熱,標準作法是要:隔水加熱

然後我先用瓦斯爐加熱一下下,把一些皂先加熱,攪拌均勻

請加熱一下下就好,過程中要注意要一直攪拌,不然底部會燒焦喔

 

IMG_1359.JPG  

我已經帶手套了,過程中不小心鹼皂沾到皮膚,就發癢刺痛了,

真的要小心喔~

IMG_1360.JPG  

(8)之後移到電鍋內蒸,我外鍋加約一碗半的水,大約就可以了,

主要是不要讓外鍋水乾掉~

我皂內水只有加300cc的原因是因為我直接放進去蒸,蓋鍋蓋,

可以裡用電鍋內的蒸氣再濕潤一下皂.然後過程中打開,攪拌一下,再蓋起來

(我還是要提醒大家,最好不要用吃東西的電鍋蒸啦,如果沒辦法~

那~~那就要洗乾淨喔!要洗乾淨~~免得被老公罵!)

IMG_1362.JPG

(9)就這樣反覆打開攪拌幾下,再蓋回去蒸,把下面的皂攪上來,確定都混合均勻了

要確認裡面有沒有整大塊的皂沒有融爛,有一塊的就把它壓爛繼續蒸,要蒸到有點透明感

IMG_1363.JPG

IMG_1365.JPG

我蒸的時間沒有很長喔,可能皂夠碎,加上我有把皂塊弄開,

時間大概30-40分鐘就完成了

(10)最後我加入修皂的皂邊,大概攪拌一下就好,

不用攪拌太均勻,希望這樣皂邊可以製造一點顏色變化,

因為母乳皂蒸完都變成咖啡色,超醜的~~像南僑水晶肥皂了

IMG_1366.JPG IMG_1367.JPG

(11)趁熱的時候快點入膜,很難敲平,大概就可以了~然後放涼就完成了,不必保溫了,

這個皂太稠了,很難入造形膜.用土司模會比較方便,硬了之後邊邊再修掉就可以了

IMG_1368.JPG

隔天脫模,很順利的就可以脫模了,然後放乾數天,因為怕皂太濕黏,所以沒有馬上切

 

IMG_1388.JPG

我放了3天+吹冷氣,才切皂,軟硬度適中,不會太濕黏

IMG_1420.JPG

最重要的是,還是要確認一下沒有過鹼才能使用~

如果你擔心的話,可以再放個2周左右再送人,

這樣的皂可以拿來當洗手皂,如果要送人,要先確認不會造成皮膚過敏喔

用PH試紙測試後,ph值在8-9之間,過鹼的問題已經透過補油跟熱製重新混合了

IMG_1376.JPG

完工後~看看我後來到進去的皂邊還是有發輝一點點點綴的作用,

白色點點也很可愛嘛(很會安慰自己~~)

IMG_1445.JPG

寫完了~呼~我的血淚辛酸史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夠不要發生這種事情,

不然真的很桑心啊~~ .

謝謝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喜歡的話,請幫我按個讚吧!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Lord童話森林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