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94.JPG  

 

廢物利物,黃斑皂大變身

 

利用黃斑皂及修完皂的皂邊

 

就可以製作環保洗衣粉~

 

如果沒有黃斑皂的話,用一般的家事皂也可以做喔,但是我覺得太浪費了

 

可以直接用熱製法來製作成環保洗衣粉,如果我有做的話會再發文分享的

 

我使用的材料,比例可以 照個人喜好調整

 

因為配方所使用的材料部分及比例都有很多的爭議跟不同意見

 

以下是我的比例,我會使用這樣的比例純粹只是因為

 

材料一包都是1公斤,直接倒下去比較不麻煩,懶惰嘛

 

所以真的隨意就可以了,做完這個配方,使用測試之後

 

如果覺得有需要調整的,在依照自己使用完的感覺需要調整就好了

 

所需準備材料:

 

(1)發黃的手工皂跟皂邊2kg

 

(2)碳酸鈉1kg

 

(3)過碳酸鈉1kg

 

(4)市售精鹽一包(一包十幾塊那種就可以了)

 

(精鹽是供鹽析 使用,如果你的皂沒有酸敗發黃,或是五顏六色,可以跳過不用準備)

 

專有名詞解釋:

 

碳酸鈉,俗名蘇打、純鹼、洗滌鹼,化學式:Na2CO3,普通情況下為白色粉末,為強電解質。密度為2.532g/cm3,熔點為851°C,易溶於水,具有鹽的通性。

 

【化學式】Na₂CO₃

 

【相對分子質量】106

 

【俗名】塊鹼、純鹼、蘇打(Soda) 、鹼面、口鹼(歷史上,一般經張家口和古北口轉運全國,因此又有「口鹼」之說。)、鹼面(食用鹼),無結晶水的工業名稱為輕質鹼,有一個結晶水的工業名稱為重質鹼。

 

【CAS編號】497-19-8

 

【外觀】白色粉末狀,是固體

 

過碳酸鈉:

 化學品英文名稱: Sodium Percarbonate

是過氧化氫與碳酸鈉的加成化合物。主要用作漂白劑和氧化別,以及化工、造紙、紡織、染整、食品、醫藥、衛生等部門的去污劑、清洗劑殺菌劑。其他的用途過硼酸鈉似,可代替過硼酸鈉以節約硼鹽。酸鈉又稱過氧碳酸鈉,固體過氧化氫,是碳酸鈉和過

氧化氫的加成複合物,過碳酸鈉具有無毒,無臭,無污染等優點,過碳酸鈉還具有漂白,殺菌,洗滌,水溶性好等特點。
 
  過碳酸鈉化學式:2Na2CO3·3H2O2(或Na2CO4),又稱過氧碳酸鈉,俗稱固體雙氧水,是一種無機鹽,呈白色顆粒狀粉末,其水溶液呈鹼性,可以分解為碳酸鈉和過氧化氫。
 
  過碳酸鈉通常用作洗衣粉助劑,有氧系漂白的作用,並且在魚塘管理中可以有效增加溶解氧,在商業用途方面,通常用硫酸鹽硅酸鹽物質加以包裹,得到包衣的過碳酸鈉來提高在洗衣粉配方對於存儲穩定性的要求。比較傳統的洗衣漂白助劑為過硼酸鈉,過碳酸鈉的優點在於存儲的穩定性和與其它洗衣粉成份的配伍性能良好,這一點是過碳酸鈉無可比擬和不可取代的。從化學結構上來說,他們的本質差別在於過碳酸鈉是加合物的性質存在,而過硼酸鈉是則是鍵態結合的產品
 

 


 不好意思!讓我廢話一下~實在很愛講

這陣子開始健身房的運動,這幾年來的貪吃懶惰,

體重突破歷年新高,那個~體脂肪高到被健身教練直說胖啊!

所以我現在很認真的逼自己要去健身房運動流汗~

整個皂業就荒廢了阿,部落格也很沒空寫~

但是因為上次做的環保洗衣粉已經用罄了,

基於節儉太太的心情,還是要做來用才行~

因為做皂人一定難免會有很多的黃斑皂,送人不好意思,

自用也洗不完阿(我很誠實~),

這次我清倉庫清出約2公斤的一堆雜七雜八自製的手工皂,

黃斑有油耗味都沒關係,有顏色很黑也沒關係,等一下大家就會知道

有多黑了~~

但是我要特別說明,我家中不是全都用自製的環保洗衣粉,

因為老爺愛用市售的產品,

我很怕化學殘留,畢竟衣服每天穿著,緊貼皮膚,用一些不好的東西

吸進去身體也是很危險的,所以我會買比較好一點的洗衣產品

所以還有橘x工坊/德國p開頭的酵素洗衣精/美x家濃縮洗衣精

我就依照需求交替著使用,如果是我自己的衣服,因為我害怕環境賀爾蒙傷害

我都盡量使用自製的環保洗衣粉跟馬鈴薯家事皂

回到標題,因為已經使用了一陣子自製的環保洗衣粉,

覺得很好用又很好沖洗乾淨,不會滑滑的很難沖洗乾淨

有文章會分享關於~擔心的皂垢問題,使用完2公斤後覺的是還好~

本來擔心深色衣服上面會不會有白白的皂垢之類的,

後來發現其實不太容易發生,後面會說明我的使用方法給大家參考

先來看一下我這一桶有些超過一年半的黃斑皂~

IMG_1562.JPG  

喔~有人會問我是不是直接這樣處理?

對~

因為我本人非常懶惰,尤其討厭刨皂,所以我使用懶惰法

懶惰太太(~~)喜歡偷吃步的一定要看~~

我連黑色的皂都放進去一起處理,反正當洗衣粉沒有差的

因為過程中有鹽析的動作,會把髒東西都析出來倒掉,

所以後來的洗衣粉會比較白的(注意~只有比較白喔,沒有很~白喔)

如果覺得我的作法看不下去的,請不要繼續看下去,因為我使用偷懶的方法製作

IMG_1563.JPG  

再來~我把這約2公斤的皂直接裝水八分滿(使用五公升的深鍋)

可以使用熱水更快

IMG_1565.JPG  

皂都直接是一顆的喔,沒有切小塊或是刨成細絲,

看看那顆咖啡色的皂,其實本來是白色的椰子油家事皂,知道有多陳年了吧!!

IMG_1566.JPG  

然後大概用刮刀攪一下,我有空的時候就去攪它一下幫助融化

睡前靜置到隔天~這時候整鍋皂攪拌起來會覺得勾勾的~

如果你不想靜置到隔天,起碼也要讓皂泡幾個小時,泡軟一點,後面我們會比較好處理它

然後整鍋皂拿去瓦斯爐上面煮,因為水加很多,所以不太會燒焦,但是要開中小火喔

如果攪拌起來真的很稠的話,大方再加個幾百cc的水是沒關係的,(但是不要加到快滿出來喔,這樣會有悲劇發生)

皂液加熱後會慢慢的比較稀好攪拌,不用擔心水太多的問題,

這個我們後面會處理它~

目前部分我們要先透過鹽析的過程,把那些髒的發黃的一堆植物粉的皂清洗乾淨

我煮的時間大約只有20分鐘左右,皂就大部分都融化了,

皂會呈現有半透明到透明狀,這時候要使用 洞大一點的濾網,進去撈看看有沒有很大顆沒有溶解的皂

如果有很大顆的皂,再撈出來用菜刀切小塊一點,這時候皂很軟,跟切芒果一樣輕鬆

這時候還是會有一些小小顆的沒有完全溶解,沒關係喔,大概溶解7-8成就可以了

然後準備精鹽,如圖中的,因為我的皂很髒,所以我要鹽析兩次,這是第一次的過程,我沒有拍攝得很清楚,

IMG_1572.JPG

這時候皂液很大一鍋,沒關係~

分數次倒入精鹽,一次先倒約半個米杯的精鹽進去,攪拌~

重複再倒入半個米杯的精鹽進去,攪拌~我們要倒到皂液呈現飽和食鹽水的程度

怎麼知道是飽和食鹽水了?倒到最後,會覺得鍋子底部有鹽攪不散的感覺,

攪起來有沙沙的聲音,如下面影片

  

這時候會發現皂陀慢慢的浮在上面,變的很稠,用濾網把它撈起來進鍋子裡就可以了

不用把水滴得很乾淨沒關係~

這是第一次鹽析,皂陀還蠻髒的

 IMG_1574.JPG

撈完皂剩下的就是鹽析過的食鹽水,倒掉就可以了,

皂陀裡面的髒東西已經被清洗過一次了,看下面的水有多髒


 

 然後開始第二次的鹽析,把這些皂再倒進去鍋子裡面

IMG_1574.JPG  

水裝到鍋子的八分滿,可以再放置個半天的時間,幫助剩下的皂塊軟化

開始煮,這次煮跟上一次一樣,但是這一次皂塊一定要完全溶解

煮得時間不用很長,大概也是20分鐘左右,我會拿圖中的撈網,把沒有溶解的皂塊

撈出來溶解,壓扁讓它溶解,到最後只有一些些的皂沒有軟溶解而已

如下面影片~

IMG_1576.JPG  

    

確定皂塊都融化之後,可以開始鹽析了,

分次加入精鹽,直倒呈現飽和食鹽水,底部攪起來有沙沙的感覺

 快要完成了~

 

這是第二次鹽析的結果,有比較乾淨一點點,水還是一樣很髒

我覺得這樣已經夠了,因為我累了阿!!!

如果你覺得皂不夠乾淨,只要重複鹽析的動作就可以了

IMG_1587.JPG  

IMG_1583.JPG  

再來準備一個大盆子方便操作

先倒入碳酸鈉在鍋子內

IMG_1584.JPG  

再倒入過碳酸鈉,兩個攪拌均勻

IMG_1585.JPG  

然後倒入這鍋皂

IMG_1587.JPG  

請注意喔,這時候混合溫度很高,會有粉塵飛起來,請戴口罩,

我是用鏟子鏟,沒有用手下去拌喔

IMG_1588.JPG

攪拌均勻,會發現慢慢變成塊狀凝固變乾,

攪拌均勻就可以了喔,乾的很快,但是還是很燙

IMG_1589.JPG   

等降溫,放置一兩個小時之後,如果要加精油,可以倒入精油

我是加入藍膠尤加利精油,有殺菌抗塵螨的效果,量的話,

我很大方的倒入約40cc的精油攪拌.

還是會有一些大的顆粒喔,我等洗衣粉比較乾燥之後,

隔天就裝進袋子裡面,用擀麵棍壓散那些大顆的洗衣粉

IMG_1592.JPG

IMG_1593.JPG  

完成就倒進盒子裡面~

IMG_1594.JPG  

環保洗衣粉使用的方法,洗衣機我都會倒入約1-2個米杯量的洗衣粉

放水先讓洗衣粉溶解一下,再倒進衣服去洗,可以減少衣服上有沒有溶解的洗衣粉

使用完一陣子之後覺得很棒才來分享的,這篇我真的打很久,好累~~

 

 

    

 

 

 

 

arrow
arrow

    Lord童話森林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