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63

   致~手工皂初學者的一封信

獻給有夢想有理想的各位~有夢最美

通常會看我部落格的人有分兩種

第一種:已經有接觸到手工皂,或許還有點入門基礎的人

第二種:想要學習手工皂,在網路上搜尋教學課程的人

不管你是以上的哪兩種,希望這兩年多自學及教課的心得能夠幫助你~

或許是朝著夢想往前進,或許是勸退你對於經營手工皂製作,甚至發展成事業的美夢

問題1:手工皂製作門檻很低,自己做可以省錢?

首先,因為手工皂製作的門檻很低,只要油跟一些工具攪一攪就可以用了

所以很多剛接觸的初學者,都覺得這是一個可以發展不錯的興趣,好像又可以當作第二專長?

就是因為門檻太低,太容易製作了,所以一堆太太媽媽上了一些課程,

開始動手製作為家人好的,較無毒汙染的手工皂之後,

好像其實都會多做一些,好像~其實也可以賣一些親戚好友,補貼一些成本

(基本上太太媽媽製作的皂,都是以自用為主,但是總會想說能不能賣一些,貼補材料費)

問題2:手工皂做太多,賣一些給親朋好友?

手工皂的製作跟販售,是有化妝品法跟工廠營業登記的問題,

所以手工皂的製作,法律規定只能自用,不能公開販售,

也不能送人(不要太光明正大嘛!)

販售的部分需要營業登記,跟製作需要免工廠登記證,

所以一般沒登記要販賣的人,皂是不能販賣的,

如果被檢舉,會被衛生局約談,罰款一次要好幾萬元喔.

千萬要謹慎,不小心公開送朋友還被檢舉,是很無辜的

問題3:感覺手工皂這才藝很省錢?

雖然手工皂製作的材料就是容易買到的油脂跟一些小工具,

但是畢竟也算是一樣才藝,才藝就是會花錢,而且不太省~

手工皂的這些模具跟專業用品,也都是賣給這些算是特殊才藝的族群,

因為專業材料不太大眾化,所以當然也要算你特殊的費用,

你以為只要用橄欖油跟一些油攪一攪,就成了~

但是做皂了之後,就開始想說要有點變化,就多買了一些油,五到八罐,越買越多種

油買了之後,又覺得變化太少,來加看看變化顏色的材料,天然的色粉,加點花草看看

皂做好了,材料都買了,就覺得~好像皂切的不太美,自用沒問題,送人好像又顯得不夠專業

那又要買切皂器了,切皂器買了,覺得蓋個皂章更專業,跟外面賣的一樣~

再來,要送人了,皂要包裝,要買個漂亮的袋子,買個專業的包裝盒,

諸如此類的事,就一直在買個不停的迴圈中循環~

外面的皂一顆一兩百塊,覺得不划算,太貴,要自己製作才節省

卻發現買這些雜七雜八的費用,加起來的都可以買市售的手工皂很多很多,

多到你可能可以買一年以上的手工皂來用了,這樣有省嗎?

我統計過,初學者將要開始學手工皂的入門,到要有一點點厲害可以送人

初次工具及花費起碼要一萬塊以上,這還不包含上課課程的費用

好像其實又違背了想要節儉的本質?所以才說它是才藝~

如果是才藝興趣,那確實在做皂的過程中,有很多的樂趣,發揮創意

紓壓解悶,看到成品的千變萬化跟喜悅,真的不是用錢的價值可以衡量的

而且自己製作手工皂,材料品質的把關,自己可以選擇,

在現在注重養生的台灣,是很不錯的,

看著因為製作手工皂,家人孩子的皮膚狀況真的改善,

不再冬天很癢,長一堆痘痘,皮膚炎,有種滿足感!

但是手工皂,就是清潔用品,真的沒有甚麼功效,那些市售手工皂誇大的效果

就是誇大,因為手工皂能改善膚質狀況,只是讓身體減少接觸化學的物質傷害,

運用天然的油脂去增加身體皮膚的滋潤及修復而已,不是神奇的秘密.

 問題4:很多人作手工皂,但是為什麼最後都不做,三分鐘熱度嗎?

手工皂非常難保存!

還要講到關於手工皂的興趣,持之以恆的問題?

這不是因為三分鐘熱度,這是有內情的!

你一定常常聽到誰誰誰又在學做手工皂了,一開始學的時候,

分享很多作品給朋友看,為了練習送人,一下子做了很多~

拍了很多照片,你也開心地收到禮物~

然後,過個半年一年之後,你還有看過他在分享作品嗎?

好像興趣就是一陣子,再來就銷聲匿跡了,為什麼?

因為剛做皂的時候,很有興趣的一直做,做了好多~

等做到一陣子之後,發現手工皂好像做太多喔,

該送的朋友也都送了,送到你都發現人家好像收到皂,

沒有感謝的態度,好像覺得你是因為練習做太多才送他的~

有點失望~加上 因為手工皂沒有添加防腐劑,

天然的油脂本來就會壞掉,天氣炎熱,濕氣太濕,

這些諸如此類的因素,會讓你卯起來做的這些心血~都毀掉

當手工皂長黃斑,有油耗味,也無法送人

越來越多皂需要丟掉,耗費的苦心就這樣毀了

每次看到手工皂壞掉,都會非常捨不得,因為都是好油做的

可能還加入了貴森森的精油~心在淌血~

做太多用不完,用不完又會壞掉~乾脆不要做了!

就開始停工~

油品過期,材料會過期,沒有做皂~

買的工具都變成堆在牆角還很佔空間

不是我們三分鐘熱度,這是我們內心的無奈阿~

 

當我自學三個月很有興趣,卯起來做一堆皂的時候,

就遇到瓶頸了,這是當時皂做很多的照片,很壯觀~

這些差不多有兩百顆以上吧~

IMG_3493

IMG_3091

IMG_3545[1].JPG

 

開始慢慢的發現有黃斑壞掉,我內心受挫,因為這都是我的心血~

我開始找尋原因,為什麼專門出售手工皂的商家,手工皂不會壞?

可以良好的保存?撇除商家是不是加了有的沒有這種東西來講,

手工皂的專業賣家,需要準備的是控制溫度跟濕度的設備

手工皂從製作完成到熟成可以使用,至少需要28天

在這些乾燥-熟成的過程中

手工皂要吹冷氣,還要開除濕機~

我曾經看到一位老師分享,她的皂顧得很好,

因為白天吹冷氣,晚上除濕,很難壞掉~

你能想像~

一天到晚這樣冷氣或除濕機交替開,需要耗費多少的成本跟電費,

壞掉的皂就等於要丟掉了,無法出售,所以手工皂才一顆要賣那麼貴,

製作的材料跟花費的成本都在裡面了.

IRIS講話很誠實,這是我都實際遇過的狀況,跟大家分享

講這麼多,不知道有沒有澆熄你的熱情?

如果以上這些狀況你都可以克服堅持,那還有最現實的一面

問題5:如果我要賣手工皂,賺錢嗎?

除非你是很專業大咖的賣家,在網路上開店,擁有廣大的客戶群

不然~以一個月三萬的月薪來計算,一顆賣200元的手工皂,

不計算你背後要花很多時間包裝,貼標籤,寄送~

一個月要賣150顆手工皂,才有三萬元

剛開始賣的時候,朋友會跟你捧捧場,但是畢竟不便宜

用的人都非常節省.她買了你第一次手工皂十顆以後,在下次買,可能是半年以後或更久的事情了

那朋友該買的都買了,幾顆幾顆的賣,湊到賣了150顆,下個月的收入呢?

一般人沒辦法有能力瞬間發展這麼多的人脈去銷售,所以賣一陣子就會突然滯銷,

該如何生活?

這還不包含材料的成本,買一次材料跟精油都要上萬塊了,

扣掉成本只剩一點點的 工錢~

這時候就覺得還是上班實在~

想讓大家知道  學手工皂 這件事的利弊,

再去衡量這個興趣是不是你所想像的,

可不可以發展?

如果有人打給IRIS諮詢課程的部分,是想創業的,以為門檻很低

我都會非常清楚的告訴同學,手工皂非常難賺錢,

如果你真的是以賺錢為目的,建議要去報名專業的手工皂課程創業班,

一次的課程費用要好幾萬塊,但是它會把包括創業的一些技巧跟行銷教給你,

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包裹過的糖衣,但是這一行確實不如想像的那樣容易

因為太多人做,競爭者太多.市場沒有那麼大

這篇文章好長,我的經歷跟心得,

如果不是後來有機緣讓我可以授課教學,

我可能也停止做皂了吧~

當我媽跟我說:你給我的皂很多了,用不完了,不要做了吧!

當時~我超灰心的~~(嘆),真的有幾個月是完全停工的狀態

 

建議新手要踏入手工皂之前,可以先來上課體驗單堂或是套裝的課程,

不要先花錢買書或是工具,了解手工皂的製作跟你想像出來的一不一樣,

課程後帶回自己製作的皂也不少,就算最後沒有踏入做皂,

課程後攜回的手工皂,可以讓自己跟家人使用很久,

而且套裝四堂課程平均費用跟材料,一顆親手製作的皂,成本約110元,

IRIS的材料都是嚴格把關的,好油好材料,也比市售的手工皂便宜

可以上課學習,舒壓聊天,又有手工皂可以用,還可以發展新才藝

算起來是比較划算的,也不算是浪費錢上課阿!

最後~還是要來點鼓勵的話,不能這樣讓大家美夢破滅阿

鼓勵大家追求自己的夢想,

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告訴大家:你所不知道的~一顆手工皂背後的故事~

 

走過這些過程到現在的,我感謝 神的恩典,

我用聖經的話做結尾,因為這是我最愛跟 神禱告的一句話~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歷代志上4:10)

  上帝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Lord童話森林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