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00.JPG  

2016年我荒廢了一整年到現在,部落格沒有更新,生活還是繼續..

從我今年四月初懷孕到現在,一直都處於休息安胎狀態~~

從初期的孕吐不適到中期肚子大很快行動不便,再到安胎,就這樣耗了七個月,幾乎停止了所有的手工皂課程

其實我真的很想繼續上課,但是我真的必須要被迫休息

好了~前面廢話了一些其實是想說~

這個皂是我懷孕前的嘔心瀝血之作,哈哈~~因為再來我懷孕後智商變很低,都想不出新的梗可以搞了.

還好我預先做了這個皂,陪我渡過了難熬的孕期,為什麼這樣說?以下我將說明~~

初榨月桂果油,這個油~非常貴,因為聽說有特殊的青草味,我就想買來玩了

但是這個油太貴了,我也很怕自己傻傻搞砸它,三月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就突然想來做這個皂,

我也沒爬甚麼文,就自己憑藉平常寫皂的配方邏輯,配這個皂,但是~但是~~

我事後才發現傳統的阿勒波古皂不是這種配方啦!!

這是我去網路上找人家賣皂的主要敘述標題是這樣~~(不是我賣的,這圖也不是我做的喔)

ScreenHunter_888 Sep. 28 01.17  

ScreenHunter_889 Sep. 28 01.18  

那你看這個說明是不是很厲害~~感覺就很厲害的皂阿!!是不是~~

雖然我做的皂不是傳統配方,但是我依樣覺得它很神奇很厲害~

IMG_1603.JPG  

IMG_1604.JPG  

這是我當時做皂拍得的僅有幾張圖片,拍照久了人都很偷懶(誤~~)

然後我做完其實都沒想太多,我也沒想他有甚麼功能,它的功能是我事後才GOOGLE的,

那你問我為什麼做它?

前面有提過阿~

因為沒做過想玩玩,而且再不做油就過期了(這是重點啦!!)

我做好之後的成品,隨意拍了一下

IMG_1600.JPG  

在很炎熱的夏天,它跟著我吹冷氣安胎渡過三個月!!

我要強調:台灣的夏天非常熱,手工皂要度過炎熱夏天的唯一秘訣只有<讓它吹冷氣>

所以它一天至少吹了12小時的冷氣持續三個月,然後我才開始使用

加了月桂油的配方.在攪拌過程中trace速度非常的快,大概10分鐘之內就會trace,如果製作速度跟攪拌時間不夠.

非常容易在熟成的三個月之內酸敗(長黃斑)

而且橄欖油跟月桂油做的皂需要放置至少三個月才能用,才不會太容易軟爛,好皂需要時間醞釀

都已經用了這個貴森森的油了,等待是值得的!!

配方中使用的全油品:

15%月桂油.橄欖油.棕櫚油.棕櫚核仁油.椰子油

白油.

 

配方使用的油品我說明一下我的想法,因為我當初試算完硬度,發現這個皂ins很低,我實在怕它很軟爛不好用,所以我加入了少量比例的白油拉高INS值,

但是沒辦法拉很高,因為月桂油跟橄欖油都太軟了,硬度撐不上去,我就盡量試看看

月桂油本身有濃厚的藥草味(煙燻味)故不需要添加精油或香精,因為也壓不住那個味道

標準的阿勒波古皂的配方:是只有使用月桂油+橄欖油而已

以上的內容綜合,我想表達的製作此皂的重點分享1.TRACE速度很快手腳要快,手工皂的製作流程要熟 2.硬度要調整好 太軟爛的皂不好用

 


 

以下是我的使用經驗!

我懷孕到了三個月左右肚子上開始長了一些小疹子,這疹子不會好,而且還會癢,我想應該是懷孕荷爾蒙改變的關係,

很多孕婦都會有這樣的狀況,不只是長在肚子,身體上腳上都會有,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所謂老人家說的胎毒這種東西

當時我使用紫草橄欖皂洗澡,沒有效,一樣持續.常常會癢,感覺越抓疹子越大.

剛好我的阿勒波古皂三個月可以用了,我就拿來試用,孕吐時期的我非常討厭這種特殊的煙燻味,

但是應該要試用看看成果,我就在想要嘔吐中試用了這個皂,

用網袋來洗時,泡泡非常綿密,味道就是煙燻味,洗起來覺得是還好,滋潤也還好,可能我當時趕著要把早快點洗完澡,

實在沒有特殊的感覺.但是整體上是滋潤的皂沒錯~隔天白天我發現肚子的疹子沒有癢了,晚上洗澡時我發現紅疹邊緣的紅有慢慢消了這時候我才發現它的神奇之處,我馬上上網爬文~才看到以下說

網頁在此~http://www.macquaries-soku.com/e_news.php?id=12

ScreenHunter_890 Sep. 28 02.01  

ScreenHunter_892 Sep. 28 02.02  

當我這樣告訴我老公,我自己做的皂很神奇的時候,他還告訴我:那是你心理作用啦!!

接連著幾天我持續洗這顆皂,直到我疹子已經消了,皮膚只剩些微紅,他才相信~

後來我孕期就一直持續洗這個皂到現在,我身上都沒有再長出奇怪的疹子,若是有發出紅疹,我一樣洗幾天它就消失了.

目前7個月雙胞胎的巨肚還沒有長奇怪的東西,也都還沒有妊娠紋,這是我覺得很詭異的點,這個時候很多人都已經長了

因為我們家的體質是會有妊娠紋的體質,我也直到五個月才開始擦妊娠霜,而且還偷懶常常懶惰擦(我用的是捷克的波丹尼)

我再繼續觀察妊娠紋甚麼時候會出來(當然我希望不要,也希望這是神給我小小的恩典-沒有妊娠紋)

附帶一提,我媽媽非常喜歡我做的這個阿勒波古皂,要我送她,他說泡沫綿密細緻她只捨得洗臉.

因為這個皂材料成本太高+製作熟成時間太長,我本來是沒想要再製作的

但是真的非常好用,等我生完還要再做一批放來慢慢使用

查詢的文中提到,嬰兒也很適合用這個皂喔,剛好做完後給寶寶使用~

以上~是我孕期使用了四個月的心得

最後~附上我洗到薄薄薄一片的皂

這是我另一個得意的部分

我每天都跟媽媽洗同一顆皂(媽媽只捨得洗臉),而且沒有使用網袋,它可以完全沒有軟爛又薄薄一片仍然可以使用

我對自己的配方非常得意,這是我使用到後面才發現的

本來擔心皂會軟爛的問題,完全沒有

後記:這一顆皂我已經使用近一個月了,常常有人告訴我手工皂消耗得很快,我這顆100g左右的手工皂用到現在都還在用呢,看起來也沒有軟爛,這是我剛洗完澡順手拿出來拍的.

IMG_1599.JPG  IMG_1597.JPG  

 

IRIS製皂心得跟大家分享, 願 上帝祝福各位 平安順心

 

 

 

 

 

arrow
arrow

    Lord童話森林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