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做皂這麼久來,第一是嘗試豆漿皂

豆漿皂的作法其實跟母乳皂一樣

因為一直都不缺奶(是別人送給我的~~)

所以也一直沒有嘗試的機會

如果不敢用母奶皂的朋友,可以做豆漿皂來試試,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次剛好買了現磨的無糖豆漿,就拿來做看看吧

在這之前,先分享一下我製作的配方比例,有需要的網友可以參考使用

給敏感肌膚用的皂,我比較喜歡用棕櫚仁核仁油,較為溫和

如果沒有這樣油品,可以使用椰子油完全替換,但是皂化價不同,

配方需要在額外計算喔

我自己做的皂喜歡用多種組合油品,總類較多

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調整配方

 


適用肌膚: 乾性肌/敏感肌

 

INS(硬度):130

 

NAOH: 180g (水與鈉的倍數:2.5

                  

豆漿冰塊重量:450g (也可以用母奶/牛奶替換)

 

總油量+豆漿水1700g (成皂總重量)   

 

精油入皂2% :薰衣草精油/乳香精油/廣霍香精油                     

名稱

重量

比例%

橄欖油

300g

23%

棕櫚核仁油

220g

17%

棕櫚油

250g

19%

蠟菊浸泡甜杏仁油

220g

17%

杏桃核仁油

200g

16%

蓖麻油

100g

8%


 

準備好 豆漿冰塊跟容鹼用的鋼杯

 

 

豆漿重量不夠,加入一些純水跟純水冰塊代替

 

氫氧化鈉:湯匙一匙一匙的加入冰凍的豆漿中慢慢攪拌

 

 

 

過程中要使用溫度計監測溫度,低溫做出來的豆漿皂比較白比較漂亮,要維持在40度以下

我差不多都在10-20度左右

 

如果溫度上升太快,或是天氣很熱,可以在下方面墊冰塊水,

等到溫度下降再繼續加入氫氧化鈉,打豆漿皂要有耐心~~耐心~~

 

 

再繼續加入氫氧化納

 

  

 

  

直到所有的氫氧化納都溶解完畢,過程耗時約半個小時!

過程會感覺豆漿開始變得有些稠度跟懸浮物,是正常現像

不用擔心

 

等待降溫的過程中~~可以開始慢慢融油  一開始從硬油開始融(椰子.棕櫚.乳油木這類),我都在瓦斯爐上開一下火,

用攪拌棒攪一攪就關火,避免溫度太高(維持40度以下低溫),等到硬油都溶解完成,再開始加入軟油(橄欖.芥花.甜杏仁油)

 

溶解完成加入所有油品攪拌均勻

 

這次使用蠟菊浸泡油

 

蠟菊浸泡油有蠟菊的花瓣,入皂不會變色,留下一些當做點綴,最後再加入

因為花瓣入皂,洗在身上會有粗糙感,所以我少用花瓣入皂

只要點綴一些即可

 

融鹼完成 也準備好油品後,可以開始混合

先測量一下油溫跟鹼溫的溫度,因為豆漿皂低溫一點做比較不會讓蛋白質燒焦

所以溫差會多一點,慢慢倒入油中就沒有問題

(要控制油溫不要太高,避免超過40度,盡量是接近常溫較佳)

將豆漿鹼液用網子過濾濾渣,慢慢的倒入油品中

 

一面倒一面攪拌,最後過濾出來的渣渣要倒掉,不要入皂

不然成品會像雪花一樣白白的不漂亮

 

攪拌到trace濃稠狀時,加入精油攪拌300下

 

入膜~

入膜時可以將蠟菊放在最上層的皂液中攪拌一下,

鋪在最上面點墜一下

 

 

保溫24-48小時 脫膜

 

 

 

 

 

arrow
arrow

    Lord童話森林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