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126.JPG

IMG_5127.JPG

IMG_5128.JPG  

這篇文章給自己一個鼓勵,也給一直有~小小夢想者的鼓勵

不要放棄上帝給你的天賦,堅持做你想做的事情!

這只是自己跨出的小小一步,但是在這段時間的過程中,我感謝 上帝,聆聽我的禱告,看顧我一路的過程,

這一篇的紀錄除了激勵自己的成長,也是見證上帝榮耀的時刻~

我-IRIS~是一個沒有名氣,沒有廣告,沒有上過手工皂師資班,靠著默默的跟上帝禱告,自己從小很愛做手作品的熱誠,

記錄自己對於手工皂從無知-沮喪-失敗-想放棄-找原因-突破-最重要的是<禱告>來讓自己走向夢想得路途

一個部落格分享的網頁,記錄我製作手工皂的足跡,故事從這裡開始~

這是一個充滿上帝恩典的故事,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可以踏入自己的夢想的藍圖

我開始製作手工皂的原因,在另外一篇有分享,在此我就不再講述那個過程,

有興趣請看文章 在開始看我的部落格之前~~請聽聽我寫部落格的心情

民國102年,也就是兩年半以前的那一年,102前半年經歷了非常難熬,

那一年我因著被職場同事欺負,單位的一些問題,我面臨被迫離開一個安逸的場所

那是一個讓我從新從谷底爬起來的地方,我待了快五年的職場,一個旁人眼中非常好的工作,

這是上帝第一次救我~給了當時的我一個溫暖的地方,時間到了,把我拉離那邊

周休二日的門診護理人員,在那個困境中,我開始尋找教會,尋求神,我相信這個 上帝.

雖然我知道上帝十幾年,但是我並不去教會,只在有需要時會禱告,跟一半未得救的基督徒一樣

把上帝或是耶穌當成阿拉丁神燈,只在需要時,趕快禱告!(大笑~~~)

現在看來,那個當時悲慘的狀況是 神用祂的手翻攪這一切,因為他要拉我出黑暗進入光明

在是這幾年的門診生活我並不是一無所獲,這是上帝在調整我的個性

因為門診的病患,非常多,而且老人家很愛拜託護理人員插隊

當時個性非常耿直的我,常常因為明白拒絕的要插隊人的要求,造成莫名的抱怨甚至投訴單

到現在我仍然非常討厭插隊的行為,但是這是一種學習,

學習用委婉的方式去回應對方的需求,然後加入你的善意跟幫助,就是對方需要的回應.

當我開始禱告 尋求神兩個月之後,上帝給了我一次重生的機會,一個禱告中期待的工作,

這是上帝第二次出手救我

但是這不是你所想像的好地方,這個地方是第二次惡魔的深淵,當我靠自己當時軟弱的力量,我無法抵抗~

容然被其他同事欺負完,含淚逃跑~這次更慘,是逃跑!!

上帝第三次出手救我,這次是真的

在我半夜丟出離職申請單的隔天,這次是工作來找我了,跟上一個工作類似,條件類似,

但是~更好的公司,待遇福利都更好,在這個工作同時進行中,我受洗了,開始回到教會,

因為這工作的時間比較彈性,我有多餘時間可以開始來搞手工皂

這份工作用我的原因,是因為我有上一個逃跑工作的經驗,他們需要會寫某些資料的人員

剛好~我再上一個工作訓練三個月,粉厲害阿,並且開始知道人世間真的非常險惡,

如果沒有像當初門診工作那樣有智慧的處理應對病人的問題,我那份工作的病人都是vip會非常難處理

我的工作是 :個案管理師

這些看似廢話的過程,都是神在磨練我,要把我推到某些職場,塑造我成為祂要的孩子,完成我的夢想

看不懂以上,重點就是在這

第一個工作:在大醫院工作,上帝給我安逸穩定的工作,學習如何應對處理病人的問題,並且磨練自己太直接的個性

第二個工作:這是一個跳板,雖然被虐待,卻開始有機會轉職入不同的職場生態-藥廠,因為這短短時間的訓練跟了解,我認識一些人,輾轉把我推向更好的工作

第三個工作:上帝真的對我太好了,時間工作都彈性,待遇還比人家好,我只有專科學歷,領的薪水不比大學生差,重點~這是我開始製作手工皂開始的時間點,因為工作彈性,除了職場有新的磨練,我開始進入教會的訓練,開始認識上帝,開始跟身旁的人傳福音

工作不可能一切都是美好,一帆風順的,當然會在其中遇到困難,但是因著神的話,可以開始轉變我的態度,當我從這個時間點往以前看,這每一段路跟過程,上帝都已經替我鋪好了,每一段過程跟職場都是有要學習跟磨練的,為的事把你推到你神命定的位置上,或許也是你的夢想上.

兩年前,我開始愛上手工皂製作的時候,我曾經偷偷跟上帝禱告:

親愛的上帝,你可不可以讓我靠手工皂為生阿,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職場,我可以不要出去外面上班嗎?

上帝沒有回應我~   

上帝沒有回應我們,不代表 祂沒有聽到,可能時間還沒到,可能你還沒準備好,無法承接這一切

然後當時間到了,這一切突然的來到,突然某一天就開始有陌生人*自動*詢問我教手工皂的事情

然後一連串的課程詢問,讓我發現神的時間到了,我的禱告蒙應允了~

幾個月後,菜鳥IRIS開始教手工皂~

你問我做了什麼能夠教手工皂?我什麼都沒做~ 除了禱告

並且~當我開始教手工皂之後,非常想認真寫部落格,因為我能夠被發現就是因為寫部落格分享文章

但是寫部落格分享,內容跟圖文都非常耗時間,我開始認真籌劃,我要寫什麼內容?

這時候上帝告訴我一件事,讓我知道,我擁有的一切,不是因為靠自己做了什麼,而是靠 上帝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

當一位基督徒的成功 可以榮耀 神的名時候, 神就會讓你成功!

但是這樣的成功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我對自己所能擁有這一切生活的恩典,對上帝充滿感激,

因為今天這些,都不是因為我有多厲害,做了什麼事情配得恩典,而是上帝就這樣白白的給我們這些!

如果我的經驗分享有感動你的心,你覺得自己的能力好像不被看好,不被了解,好像一無所成

做什麼好像都有熱誠,卻不會成功,三分鐘熱度,做著自己不想要的工作,內心覺得未來希望渺茫,想要有人了解你

這些經歷我都懂,我曾經度過還沒認識上帝之前那些黑暗的日子~

但是上帝了解你,如果你不想學手工皂,只是需要我替你禱告,我都願意,請你可以留言給我

上帝會賜福你的, 祂需要的只是一顆真誠願意來認識祂的心,不求你的回報,上帝祝福你.


這時候開始打自由時報採訪後記,如果您有看到這,感謝您的耐心

有天早上純純(記者)傳訊息說要採訪我,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這小規模的工作室,收少少的學生,小小班教學也能被採訪?

我有點不可思議,畢竟自己有幾兩重也是知道的,但是我真的非常期待,但是有一件事我必須先做~

禱告,尋求神的心意,這是不是神藥我做的,不能因為自己的虛榮就陷入誘惑

感謝主,禱告後,心中有平安,並且~神回應我:這事出於祂~

開心的準備資料及採訪,並且找了我之前上過我手工皂同學,跟我也算是熟識的朋友玉蘋

玉蘋是一個非常貼心的人,從事保險業,很能將心以心對方的感受,我非常喜歡她,我們超愛聊天

這是玉蘋之前手工皂一部分的作品~ 真的很美麗!

有看到玉蘋的皂章嗎?

蘋安,根本就是位她設計的logo~

IMG_1038.JPG IMG_1037.JPG

IMG_1036.JPG IMG_1035.JPG

 IMG_1032.JPG IMG_0845.JPG  

然後玉蘋來幫忙我們一起受訪跟製作皂,一起分享之前上課的點滴,吃蛋糕喝咖啡亂聊~~

特殊的經驗~

IMG_4887.JPG    

 

非常專注的攝影師,好年輕喔,我以為攝影師都是老頭呢!(哈哈~~)

IMG_4881.JPG IMG_4883.JPG

IMG_4886.JPG  


 

製作項目就是採訪的內容.因為報紙刊登的容容不夠詳盡,這邊有備註詳盡的製作資料讓新手能自家動手做

(內容為記者撰寫,我補上一些圖,文字有更改些許內容分享)

 

本次材料有:橄欖油(紫草浸泡油)350g、椰子油160g、以及棕櫚油200g、純水冰塊244g、NAOH氫氧化鈉106g、共計約1000g,配方比例是固定的,所以要準備磅秤來秤出正確的重量,另外還有茶樹精油10c.c.、塑膠手套、蛋糕刮棒、打蛋器、鐵長匙、香皂模具、香皂切割器、保麗龍箱、大鐵碗、塑膠杯。

 

手工製皂使用的油品種類很多,多達10幾種選擇,例如葵花油、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蓖麻油、玉米油等,基本組合是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三種來製作,也可以添加其他油品來加入製作。

這次選用紫草風味的橄欖油品,是3個月前先選用紫草根放入橄欖油內的天然材料,紫草根大約50g,放入1000g的橄欖油浸泡,至少要浸泡三個月才能有美麗的顏色產生,在依照配方用量倒出來使用,浸泡期間可以不時的搖晃一下,喜歡更持久更深一點的紫色,甚至可放1年後才倒出使用。

 

製作過程

1.先以手套套住雙手並從罐中倒出NAOH,也就是氫氧化鈉106g,分三次倒入放好冰塊的塑膠杯中,以鐵長匙攪拌均勻就會逐漸融化冰塊成水喔,這時溫度會變成30度,以不超過40度的溫度來製皂最佳。選擇要選用的油品,此次示範的油品為紫草根浸泡橄欖油350g、椰子油160g、以及棕櫚油200g,首先先以玻璃量杯秤出所需油品的份量,然後取出大鐵碗依序倒入椰子油、棕櫚油,最後才加入泡過紫草根的橄欖油。

備註:製作冰塊水需要是選用礦泉水或是RO逆滲透水冰好的冰塊

IMG_4854.JPG  

2   攪拌約1小時,到TRACE呈現美乃滋狀

油變成紫色後開始攪拌,使用打蛋器攪拌均勻,以順時針方向畫圓攪拌,而非打入空氣,所以盡量不要讓表面產生過多泡泡,持續攪拌1小時,如果手痠可以暫停一下休息5分鐘再繼續,也能邊看電視邊打皂。

(圖中不同顏色部分是我做了渲染,渲染製作方法在這篇沒有分享,不用做渲染也可以完成,

渲染內容等我寫好在補上)

 IMG_4864.JPG  

3   裝入模具

過程中會發現皂液慢慢變的濃稠,約1小時表面會有不會消失的皂液痕跡,稱為TEACR.這時便完成打皂手續,最後可加入10c.c.的茶樹精油持續攪拌300下混合均勻,再用蛋糕刮棒將碗內所有的皂液液體倒入模具內,這次選用的長型模具。

IMG_4865.JPG   

切皂並陰乾 

完整倒進去後,再放入保麗龍箱內,因為要讓它持續皂化,所以放入保麗龍箱保持既定溫度是最好的道具,等到24小時後再打開,未達24小時千萬不要一直打開,不然容易影響溫度讓香皂產生變化或是失敗,之後可取出以手工切皂器切出10塊香皂,切好的香皂要繼續放在通風處,乾燥熟成,等一個月才可以使用。

IMG_4875.JPG  

IMG_5031.JPG  

(圖中有淺色紋路的部分是渲染製作出來的樣式,沒有渲染做出來就是純紫色)

渲染文待補~~

體驗者  我來報到  

玉蘋/金融業

我當初也是看到Iris老師在自己臉書上分享製皂心得而被她吸引,進而報名上課,沒想到就跟她成為好朋友,這裡上課因為是一對一,感覺比較沒有壓力,溫馨舒適的工作室如同自家一樣的舒適,真的讓人超放鬆。

 

 

 

體驗地點

Lord童話森林手作

原本在藥廠服務的上班族Iris,因為自己皮膚容易過敏,在網路上看到自己做手工皂的文章,一時興起想挑戰看看,便自此投入製皂的世界中,回想起當初抱著一股傻勁製皂的自己,Iris笑說,自己看網路自學也曾經花了不少冤枉錢,不過都是經驗的累積,因為自己有醫學背景,所以對製皂也有著些許天分,Iris開始在自己的臉書部落格分享製皂,沒想到吸引到越來越多同好加入,並且成為好友,大家一起製皂一起分享心得,因為自己也曾經在學習製皂之路感到挫折,所以一年前Iris成立小班教學的工作室,打造出溫馨舒適的空間,授課風格更是如家人般的貼心與深具耐心,讓初學者也可以得心應手,為自己的生活增添更多樂趣

 

DATA

Lord童話森林手作

0928-956-256∣台中市西屯區至善路67∣09:00~17:00,不固定休

臉書/部落格:Lord童話森林手作

備註:主打1對1教學,單堂體驗課3至4小時,收費1,200至1,600元不等,基礎進階班為4堂課4,500元,含學費與材料,最多1次可收3位學生,教學一周前須事先預約,詳細課程請搜尋店家臉書粉絲團,報名可電洽或臉書報名。

   *Lord童話森林手作*給 手工皂初學者的一封信-常見問題Q&A

  ▌Lord童話森林手作▌IRIS手工皂教學~授課課程項目及費用表(105.5.16更新)

  ▌Lord童話森林手作▌新手入門優惠課程2000元:夏日沐浴皂1kg+橘油家事皂1kg

  ▊台中市IRIS手工皂教學~基礎+進階套裝優惠課程4500元▊一次教你學會手工皂基本跟變化技法~

  ▊IRIS台中市手工皂教學▊手工皂/母乳皂~一對一或一對二 教學服務

  ▊手工皂教學▊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學哪一種皂,請進來看看參考目錄(限已上過基礎課同學挑選)

 

arrow
arrow

    Lord童話森林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